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澳洲名人

澳洲名人

        進一步認識在電影、體育、音樂、藝術、科學、文學、政治、發明和探險等各個領域取得傑出成就的澳洲名人。以下是一些成就傑出的澳洲名人的概況,其中包括澳洲板球「教父」 Don Bradman爵士和原住民藝術家Queenie McKenzie。認識澳洲蜚聲世界舞臺的演員、備受讚譽的暢銷書作家和榮獲諾貝爾獎的科學家。請記住,這裡只是一些簡單的介紹,並非詳盡的澳洲名人錄。

著名澳洲演員

        澳洲有眾多演員取得了國際性成功,其中包括奧斯卡獎獲得者、影片《鋼琴師》和《國王與我》主演Geoffrey Rush。Russell Crowe、Nicole Kidman和Cate Blanchett也都曾榮獲奧斯卡最佳演員獎。動作片明星Hugh Jackman還是一名榮獲托尼獎的歌手和舞蹈演員。其他著名澳洲演員還包括在影片《穆赫蘭道》中嶄露頭角的Naomi Watts,以及憑借其在《暗夜騎士》中的表演被追授奧斯卡獎的Heath Ledger。享譽國際的澳洲演員包括Guy Pearce、Eric Bana、Tony Collette、Rachel Griffiths和Paul Hogan。Errol Flynn以其在20世紀30和40年代一系列浪漫、虛張聲勢的角色而聞名。


澳洲體育明星

        體育在澳洲文化中佔據重要地位,國內出現過許多偉大的運動員。我們的板球英雄包括Donald Bradman爵士、Ritchie Benaud、Allan Border、Waugh兄弟、Shane Warne和Glen McGrath。澳洲著名游泳運動員包括Dawn Fraser、Shane Gould、Kieren Perkins和Ian Thorpe。Cathy Freeman是我們最著名的賽跑運動員,她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點燃奧運聖火,並取得了400米賽跑金牌。其他備受讚譽的賽跑運動員包括Betty Cuthbert、Herb Elliot,以及因其在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上展現的體育精神而著名的John Landy。澳洲的網球明星包括Rod Laver、Ken Rosewall、John Newcombe、Pat Cash、Pat Rafter、Lleyton Hewitt、Margaret Court和Evonne Goolagong Cawley。


著名澳洲歌手和歌曲作者

        著名澳洲歌手遍及每種音樂類型。Dame Nellie Melba和Dame Joan Sutherland是我們最優秀的歌劇演員。澳洲鄉村音樂明星包括Smoky Dawson和Slim Dusty,以及近年來的John Williamson、James Blundell、Kasey Chambers和Keith Urban。繼《火爆浪子》明星Olivia Newton John和著名的John Farnham之後,流行歌後Kylie Minogue蜚聲國際排行榜多年。作為搖滾樂團主音歌手,Jimmy Barnes、Peter Garret、Michael Hutchence和Daniel Johns都功成名就。著名原住民歌手包括Jimmy Little、Christine Anu、Archie Roach、Ruby Hunter和Geoffrey Gurrumul。Rolf Harris創作了許多著名的澳洲歌曲,而歌曲作者和藝人Peter Allen已成為舞臺音樂劇的神話。


著名澳洲藝術家

        我們著名的澳洲藝術家包括已去世的先鋒派畫家Brett Whitely、風景畫家John Olson,以及攝影家Bill Henson和Tracey Moffat。Ken Done也憑借其多彩的畫作和設計贏得了世界聲譽。上個世紀著名的原住民藝術家包括Albert Namatjira、David Malangi、Rover Thomas、Queenie McKenzie和Emily Kngwarreye。畫家Florence Rodway、Grace Cossington Smith和Margaret Preston是現代派運動的先驅,而畫家Norman Lindsay則因他的裸體畫作而毀譽參半。其他著名澳洲藝術家包括畫家Pro Hart、現代派攝影家Max Dupain、Tom Roberts和Arthur Streeton等海德堡派畫家,以及超現實主義畫家Sidney Nolan、Arthur Boyd和Albert Tucker。


著名澳洲作家

        著名的澳洲作家包括我們銷量最高的小說家Bryce Courtenay,以及Colleen McCullough。Patrick White榮獲1973年諾貝爾文學獎,而布克獎獲得者則包括Thomas Keneally、Peter Carey(兩度獲獎)和DBC Pierre。其他備受讚譽的當代作家包括David Malouf、Tim Winton、Kate Grenville、Helen Garner、Christopher Koch、劇作家David Williamson和榮獲2006年普利策小說獎的Geraldine Brooks。旅居海外的著名澳洲作家包括Clive James、Robert Hughes、Geoffrey Robertson和女權主義作家Germaine Greer。澳洲文學史上的重要人物包括叢林詩人Henry Lawson和Banjo Paterson,以及小說家Henry Handel Richardson、Miles Franklin、Christina Stead和Marcus Clarke。


著名澳洲政治家

        Henry Parkes爵士是聯邦政府最早的倡導者。Edmund Barton是澳洲首任總理,其後是任職三屆的Alfred Deakin。澳洲第七任總理Billy Hughes在其51年的議會職業生涯中五次更換黨派。Robert Menzies是澳洲第十二任總理,也是任期最長的總理和澳洲自由黨的創始人。早期的工黨總理包括在二戰期間領導澳洲的John Curtin,以及創立了澳洲公民身份的Ben Chifley。Gough Whitlam因其進步的改革和被驟然解職而為人們所記住。澳洲近年來的總理包括Malcolm Fraser、Bob Hawke、Paul Keating、John Howard、Kevin Rudd和Julia Gillard。


著名澳洲科學家

        藥理學家和病理學家Howard Florey因提取出了青霉素而於1945年成為諾貝爾獎共同獲得者。其他榮獲諾貝爾獎的澳洲科學家包括William Bragg、John Warcup Cornforth、John Eccles、Bernard Katz、Peter Doherty和Elizabeth Blackburn。地質學家Dorothy Hill是澳洲大學的第一名女性教授。其他著名澳洲科學家包括免疫學和病毒學先驅Frank Macfarlane Burnet、磁學專家Robert Street、理論化學家David Craig和氣候變化專家Tim Flannery。Brian Anderson、Richard Stanton和Patricia Woolley也分別在其各自的領域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著名澳洲發明家和著名的澳洲發明

        澳洲原住民發明了符合空氣動力學原理的回旋鏢和一種被稱為武麥拉(woomera)的標槍投擲器。著名澳洲發明家包括1929年為皇家飛行醫生服務建立了一部無線電的Alfred Traeger,以及發明了飛行數據記錄器和駕駛艙錄音機的David Ronald de Mey Warren。2006年澳洲傑出人士獎獲得者Ian Frazer教授發明了一種能預防子宮頸癌的疫苗。其他著名的澳洲發明包括記事本(1902年)、滑浪救生轉盤(1906年)、阿司匹林(1915年)、心臟起搏器(1926年)、青霉素(1940年)、可升降晾衣架(1946年)、拋棄式塑料注射器(1949年)、葡萄酒紙箱(1965年)、仿生耳(1978年)、雙沖水馬桶沖水裝置(1980年)、鈔票防偽技術(1992年)和長期配戴型隱形眼鏡(1999年)。


著名澳洲探險家

        自1770年庫克船長登陸和1788年第一艦隊抵達以後,有眾多早期探險家踏上了探索澳洲的旅途,  其中包括繪製了塔斯曼尼亞地圖的Bass和Flinders雙人組合、命運不濟的Burke和Wils,以及從悉尼步行到維多利亞州海岸線的Hume和Hovel。Ernest Giles騎駱駝跋涉穿越了澳洲嚴酷的西部沙漠,George Evans探索了新南威爾斯中部的拉克倫河谷(Lachlan River Valley)地區。其他早期的著名澳洲探險家包括Thomas Mitchell和John Oxley。Douglas Mawson爵士於20世紀領導了一系列前往南極洲的重要科學探險。


其他澳洲名人

        澳洲的知名人士還包括開創了人工心臟瓣膜的心臟外科醫生張任謙,以及幫助世界各地超過一百萬人恢復視力的眼科專家Fred Hollows。著名澳洲商人包括媒體大亨Rupert Murdoch及已故的Robert Holmes a Court、Kerry Packer和Richard Pratt。著名澳洲電影導演包括Bruce Beresford、Baz Lurhmann、Jocelyn Moorhouse、Phillip Noyce、Fred Schepsi和Peter Weir。著名澳洲工程師包括John Bradfield和John Monash爵士。Ben Hall和民間英雄Ned Kelly都是著名的澳洲叢林大盜。其他澳洲名人包括飛行家Charles Kingsford-Smith、表演家Barry Humphries和社會改革家Eddie Mab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